顾与故

我随岁月,不随君。

[喻黄喻无差]词不达意 10

我卡文了……然而并不是不知道写什么,而是想写的太多了,不知道该写进来还是开短篇。本来说好下次完结的,但我觉得不把这点发出来我就要坑了……【bushi

敲碗等喻黄同房!最近开了好多脑洞到时候发个短篇,想想就美滋滋=u=

例行感谢w

-----------------------------------------------------------------------------------

从商场拎着大包小包回到家里的时候在家门口收到爸妈“再过三十分钟到家”的微信,迟钝如我开了门才反应过来这句话应该理解为家里目前只有我哥和黄少两个人。顿时我感觉我真是情商下线不懂氛围,可惜想转身出去已经晚了。

老哥系着围裙从餐厅走出来,手里正端着一盘菜招呼我。

“白切鸡,真的好吃。比之前的都好吃。你快来品尝一下。”

“只要是白切鸡你当然觉得好吃……多亏了你的这个爱好我从小到大就没怎么吃过鸡肉……”我最终还是换了鞋坐在餐桌前夹了一筷子,“看微信没?爸妈说再过半小时回来……哇!黄少你是不是去新东方报了个班,这也太好吃了吧!”

“看了,那时候也差不多可以开饭了。哎,等他们回来再吃。”明明是他让我过来试吃,现在看我对这道菜评价不错又把盘子收回去了,“其实之前的都是我做的,今天纯粹是少天主厨,我就是个打下手的。”

“那真是太好了,以后你可千万别做饭了,都让黄少来吧。”我看着他走回厨房的背影咂了咂嘴。

“我努力。”老哥从厨房探出头来笑笑说。

可惜黄少的耳朵里此刻估计只有炒菜发出的油爆声,没听见我刚刚对他那句堪比新东方的夸赞。我是真心喜欢他做的菜,有时候对其评价甚至胜过老妈。啊,那个说法是什么来着,长嫂如母。虽然有些不太合适,但我和黄少之间的相处模式有时候确实就是这样。

喻文州是我亲哥,他的事当然也是我的事。纵使我现在还是个单身汪,但我的哥哥已经作为我心里最勇敢的人向他所喜欢的人伸出手去,也毫无疑问地获得了同样的回应。此刻他们两个人仿佛同居许久一般在厨房里为一顿晚饭忙活,好像这是一件每天都会发生的事。一想到这里,我就忍不住替他感到高兴和满足,又觉得自己离他们这么近坐在餐椅上傻等实在多余,想了想还是站起身回到房间去。

我本来可以高兴得久一些的。

如果不是喻文州同学这顿晚饭吃到一半就和爸妈摊牌的话。

老哥想起黄少嘱咐他记得买来的蘸料被落在了车上,黄少主动提出去取。说来也怪我光顾着吃,和他血浓于水又朝夕相处十八年,居然在他深吸一口气的时候没有意识到他要说什么。黄少前脚走出我们家门,他后脚就开了口。

“爸,妈,有个事我觉得,还是应该尽早告诉你们一声。”

我又给自己盛了半碗饭。

爸妈都在用眼神示意老哥继续说下去,我在用行动示意他不说快点的话就没有白切鸡吃了。事后我也曾多次反省自己当时光顾着吃,但每每如此想来又觉得这关我什么事,我拦得了冲动的喻文州一时,也拦不了一世。

“我现在和少天是情侣关系。”他说完这句足以让爸妈内心地动山摇的话,居然还扒拉了几口饭,语气自然得我都不知道要怎么说他还好。

我在死一般的寂静里,努力不发出声音地咽了两次口水,才把卡在喉咙里的那块碎骨头吞下去。要说我可真是太为自己的反应力骄傲了,因为我的下一个动作是打开微信告诉黄少千万别回来了,我告诉他我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出了个柜,他回来就不是出柜是要出事的。

黄少:。。。。。。。。。。。。

黄少:[OK][OK]

黄少:你跟队长说我回去了,车钥匙放你们家门口花盆底下了。

黄少:不会有事吧?

我:[OK]

黄少:那还好……

……怪我手速不能和他们比,我那个OK是回复他放钥匙那句话的,总觉得黄少像是误会了什么,可我没办法再作解释。因为爸妈已经从他们从未料想过的震惊中缓过劲来,我却没想到老妈的第一句话就带了哭腔。

“你,文州你不是在开玩笑吧?”

显然捅娄子的喻文州本人也没想到老妈会是这个反应,他皱了皱眉,眼里闪过一瞬的迟疑,但最终的语气却是坚定的:“妈,我很认真。”

我正在纠结是应该递一张纸过去还是和稀泥建议大家吃完饭再说,老爸就已经开口了。

“文州,我记得你刚去蓝雨的时候,和他关系特别差,是吧?”

我虽然奇怪老爸为什么提这一茬,但也实在不敢多问话。偏头看见老妈狠狠闭了闭眼睛,转过身去不再看着我哥,更不敢和她多说些什么,决定端起碗再吃两口饭。

“也没有特别差,但确实也谈不上不融洽。”喻文州本人也是一副无奈的语气。

“你们现在关系好,我们都知道。不管你们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我确实不支持。”喻先生轻轻拍了拍喻太太的背。我看到这个场景,没来由地鼻头一酸,赶紧喝了口汤把喉咙里的哽咽感压了下去,两只手和半个碗几乎挡住了我的脸,我从碗后边看着我的哥哥。

我能感觉到喻文州的心已经悬起来了。

“但是我们也没办法去反对。”而后他深深叹了一口气。

老妈听见这句话,蹭地站起来瞪着老爸。我几乎是下意识地跑过去牵住她让她不要冲动,然而此举却不能够让她冷静下来。相反,她没好气地瞥了我一眼,说:“我知道你们俩早就商量好了,你肯定帮你哥瞒了我们好久是不是?”

抓着她的手渐渐松开了,因为我突然感觉有些难过。我明明知道她说的不对,却又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辩解才好。

我的哥哥不发一言,只是用眼神示意我坐回去,老爸看老妈最终还是在餐椅上坐下了,才又转头看向他的宝贝儿子。

“其实也并不是无法想象,毕竟你们的关系从一开始变成了现在这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立刻接受,你明白吗?特别是你妈妈。”

说完这句,他立马转头对妈说了一句“你先冷静一下”,这句话一般会让我妈的脾气立刻发作,但也许是她这一次真的是被刺激到了,双手捂住眼睛坐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回卧室了。

“同样的,文州你也要考虑清楚。这种事情本来就不是嘴上说说,特别你们的情况还很特殊。以后要面对什么,不仅为自己,有时候也要站在家人的立场上想一想。”

“我会的。”我终于听见我哥的声音。

 

谈话结束以后老爸还是和我们一起吃完了这顿饭。他们离席后我不知所措得不知道该去做哪件事,是直接回房还是去主卧和老妈谈谈——趁老爸正坐在沙发上发呆。可是她刚刚那样说我,我心里也有一些不愉快。我抱着碗走到厨房里,发现喻文州已经在水池边洗碗。他总是这样,面对有些微妙的局面,第一个抢到事情来做避免尴尬。

“你回房休息一下吧。”他冲我笑笑,我正打算反驳说有什么休息的必要,他就做出了解释,“少天可能会打电话找你。”

“……好。”算我倒霉行了吧。我自知争不过他,心想干脆回房间顺便提交新生邮件。

要不怎么说喻文州是最了解黄少天的人呢。我刚走进房间手机就振了起来,拿到眼前一看果然是他。

“喂文意还好你电话接得快我真的是急死了,我突然发现你那个表情不是回给我那句话的啊。怎么样啊,你们家没有吵起来吧队长没挨打吧?”

我反倒是被他逗笑了:“挨打?谁打他?我爸妈就没打过我们……还行吧。我爸比较冷静。”

“那阿姨呢?”他这回倒是直奔重点。

“不太好。你也知道我妈就是那种顾虑很多希望我哥规规矩矩过完一辈子的人,但我觉得会慢慢好起来的。”

电话那头突然听不见声音了。

“喂?黄少?”我戳亮屏幕看了看信号,明明是满格啊。

“我……刚刚打电话跟我妈说了。你说队长刚刚才跟自己爸妈吵,如果知道我这么自作主张会不会——”

“我哥也是自作主张的啊?你妈妈怎么说的?”黄少一急就喜欢往自己身上揽责任,这一点他称第二只有喻文州同学能当第一了。我赶忙打断他,问我比较关心的话题。

“你可能不信但这是真的啊,她说她早就想到了。她说什么我上学的时候还和小姑娘扯不清,但是最近完全没听过这类消息,网上的花边新闻她看一眼就知道是被炒作,然后综合我和队长的各种表现她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

“……”为了发辅导员要求的个人信息邮件,我打算电脑从电脑包里拿出来。开了扬声器的手机被搁在桌子上。我原本确实是不相信阿姨会是这么个反应的,但听完黄少说的又想想他妈妈的性格,会这么回答他还真不奇怪。我正打算告诉黄少赶紧和我哥分享这个可以算是好消息的消息吧,就发现喻文州这个大活人已经站在了我房门口。

我还没来得及和黄少说再见,手机就被我哥拿过去点了挂断。

“……你这样他会不停地打过来的。”

“我回房间就打给他。”

“好吧。”我懒得问他找我有什么事,打开电脑连上网络,等他先说话。

“文意,刚刚吃饭的时候,妈说的话,委屈你了。以后我会跟他们说清楚我没让你帮我骗他们的。”

“就这样?”我有些惊讶。我没想到他是为了这个找我,我还以为是来问黄少天打电话了没有都说了些什么,这样我还可以顺势问问他刚刚都听到了哪些。

“你想我怎么道歉?”他反倒笑了,“清空购物车?”

“不用不用不用,我的意思是你根本犯不着说抱歉的呀。”我赶忙摆手。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最近老哥总是担心自己做错了什么,尤其是对我和爸妈。我想他终究是有很多心理压力的,只是他仍旧是那个习惯独自默默承受的喻文州。他也仍旧是那个认定什么便不知折返的喻文州,面对逆风和荆棘皆如是。

他似乎还想再说点什么,只是他口袋里的手机先响了起来。想也不用想我就知道是黄少,更不必说老哥看见屏幕显示之后脸上浮现出的微微笑意。

“快回去跟他好好聊聊吧,急的呀。”

这回换他朝我比了个“OK”,然后我目送他回了自己的房间。

还好这一次,终于有人陪他走这漫漫长路,共守云开了。

-TBC

评论

热度(20)